close

這篇文章很久以前就想寫了,但都一直擱著,直到前陣子看到Vicki的文章訓練之於人─那些她們交我的事才又想起。 

先說說真正學會響片前,我是怎麼教英文的。 

那時候我大二,接了個國二英文家教,學生英文程度非常差,學校段考只有10幾分,英文程度幾乎是零。 

家長希望他能盡快趕上學校進度,我拿著國一的英文課本,從基本的文法開始"塞"。 

上課、複習、考試、罰寫....這是我們上課的內容,我是依循著以前國高中英文老師教我的方法在教他。 

但學生對英文的反應很慢,我又很沒耐性,往往重複了第三、四次就開始不耐煩提高音量。 

小考若錯了"我認為不該錯"的地方,更是又罵又罰寫,學生怕我怕到連小考都作弊。 

一個學期過去了,成績進步到50幾分,非常不容易,家長很開心的把學生送到補習班,說程度跟上了,可以跟大家一起學習了。 

"嚴師"的教法看起來很有效,但我想這個學生應該不會再喜歡英文了。 

從英國回來後,接了一個國小英文的case,學生是國小五年級,跟著大家在長頸鹿學了四年英文,但始終沒有起色,也不喜歡英文。 

家長希望我可以幫他培養對英文的興趣,沒範圍、沒教材、沒進度,全部自由發揮,這可考倒我了。 

一開始我用圖卡代替單字,利用遊戲方式讓他看到圖就會唸(背)出單字,因為要把單字念(背)熟,遊戲才會好玩,所以學生會主動先把單字記起來。 

為了要讓遊戲好玩,必須要讓學生玩得有成就感,我常常會故意輸給他。 

贏了遊戲有獎品,我設計集10顆蘋果換一顆糖果的獎勵方式,其實這些糖果都是便利商店買得到的,對他來說不稀奇,但小朋友真正在意的,已經不是糖果而是"被獎勵"了。 

得到蘋果的方法很容易,坐在椅子上不亂跑10分鐘(小朋友十分好動)、單字發音標準、字寫得漂亮,統統都可以拿到蘋果。 

學生對於在課堂上不斷被鼓勵感到很有成就感,很快地就喜歡上英文課了。 

遊戲再多,總有技窮的時候,每次都玩一樣的遊戲也會膩的,當讓學生開始喜歡上英文後,課程進入到文法的部份。 

如何讓文法課變得有趣呢,每次的新文法教完後會有簡單的練習,但練習不是一直寫題目,而是簡單得口頭練習幾次,在學生開始覺得"不耐煩"前結束,永遠保持新鮮感。   

不用擔心學生會複習得不夠,也不要小看他們的吸收能力,通常下次再複習,總會答對7成以上。 

這個小朋友喜歡唱歌,所以在課堂最後10分鐘會教唱英文歌,而且是選擇旋律他喜歡的英文歌。 

我用每堂課10分鐘,一個禮拜兩堂課,花了一個月共80分鐘教會"yesterday once more",他也主動把整首歌詞背起來,我從沒要求他背課文的,他卻主動背歌詞,然後開心的唱給他父母聽。 

學生進步,其實對老師來說也是一種鼓勵。   

之前暑假小朋友迷上線上遊戲,常拉著我講他打CS的故事,他媽在門外聽到了,不准他在課堂上講"課外"的事。 

經由我跟他媽媽溝通後,准許他可以講一點點。 

規矩是,我每上完一個段落或是20分鐘的課,就可以讓小朋友講3分鐘的關於CS遊戲的事,這比完全不准他講,然後看他心不在焉的上課效果好多了。 

而且,真正的獎勵,不是你想要的,而是被獎勵者真正喜歡、需要的。   

教狗比教人輕鬆多了,很多時候我都要更努力去找學生的"學習動機"

以前我們覺得好的方式不見得有效,有效的方式卻也不見得是好的方式 

看我前後這兩位學生對於英文的反應便可知道。    

 

有人看得出來跟響片有什麼關係嗎?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在這裡學響片的: 

台中大敦寵物醫療中心 

Vicki響片訓練課程 

英國響片訓練課程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rba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